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市场行情>敲门出海靠品质 节本增效树品牌——畜禽类国贸基地企业破局出海经验谈
敲门出海靠品质 节本增效树品牌——畜禽类国贸基地企业破局出海经验谈
发布时间:2023-04-19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

近年来,我国畜禽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加强,在保障国家食品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畜禽业企业在做大做强、保供全国的同时,也在加快探索产品出口模式,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在众多已获认的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以下简称“国贸基地”)企业中,畜禽类企业占有不小的比重。

其中,广东惠州顺兴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兴食品”)2022年禽肉类产品销售额约7.8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约8677万美元,出口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13%。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良圻原种猪场(以下简称“良圻原种猪场”)供港澳生猪销售额1.43亿元。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祥股份”)产品也首度进入中东市场,并通过英国连锁酒吧巨头韦瑟斯庞的严格审核,成为该公司史上第一家来自中国的鸡肉供应商。湖北双港农业科技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港农业”)生产的蛋制品稳定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地区。

畜禽类国贸基地企业是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持续波动的金融环境中站稳脚跟、不断发展的?记者采访到这几家国贸基地相关负责人,听他们讲述产品出口的经验。

严控品质增品类

高品质是畜禽产品出口的第一块“敲门砖”。为保障出口产品的质量,各个国贸基地企业严格遵守国际标准,利用各种现代化科技手段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双港农业加入了HACCP体系、IS0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等,对原料、半成品、成品进行严格检验,保障每批次产品的质量安全。在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支持下,双港农业还安装供港澳蛋品“RFID(射频)溯源管理系统”,每箱鸡蛋都有了专属的“身份证”,提高了产品的防伪能力和品牌效应。

“为了保障出口生猪品质,我们依托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横县综合试验站、广西良种猪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开展全基因组选育工作,并不断优化和完善繁育体系,让猪自带优质基因。”良圻原种猪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马青兰说,“我们不仅对种源质量进行把控,还完成了猪瘟、猪蓝耳病、猪伪狂犬病的控制与净化,疾病净化后猪群健康水平大幅提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畜禽产品的品类需求也更加多元化。国贸基地企业以此为契机,探索从生产初级加工农产品向生产精深加工农产品的转型,以丰富产品品类,提升产品附加值。

“产品创新是企业维持持久生命力的重要保障。”凤祥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公司生产的产品种类十分丰富,覆盖了冷冻肉品、预制菜、即食鸡胸肉等多条生产线。“我们也在探索其他口味和类型的肉鸡食品,以满足国内外消费者多元化的食物需求。”

顺兴食品的主要产品为“唐顺兴”牌系列禽肉食品及禽肉预制菜。“当前预制菜产业已成为了食品行业风口,我们也将预制菜作为公司重要的一个经济增长点。”顺兴食品外联经理姜波丽介绍,顺兴食品把三黄鸡、胡须鸡、黑棕鹅等广东优质家禽作为预制菜加工核心,来带动养殖、加工产业升级,预制菜不仅销量喜人,还辐射带动了大批农户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经济生态两手抓

由于饲料价格上涨、人工费用提升、防疫检疫要求愈发严格等原因,养殖成本不断高企成为畜禽企业产品出口面临的重要挑战。对此,这些企业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式。

马青兰坦言,良圻原种猪场目前从健全生物安全体系、提升生猪生产科技水平、提高饲料利用效率三个方面进行降低生猪养殖成本的探索。“2022年初,我们公司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成功自主研制非洲猪瘟检测试剂盒并投产推广,相比同类产品,不仅在各项性能上更具优势,而且大幅度削减了成本。”马青兰介绍道。

“凤祥股份十分重视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和设备的自主研发,在公司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在阳谷、上海和日本东京也分别建有食品研发中心。”凤祥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肉鸡养殖远程控制实时数据信息平台可对鸡舍内的温度、湿度、采食量、饮水量等关键指标进行24小时远程实时管控,为肉鸡生长营造优良环境的同时大幅降低劳动强度,在同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智能化养殖。同为公司自主研发的“立体高密度箱体育雏系统”则可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养殖成活率,节约人工和养殖成本。

除了上述直接控制成本的方式,许多企业也在根据各自特点寻找提升资源利用率从而变相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

湖北双港坚持走“饲料加工+鸡、鸭养殖+家禽屠宰加工+有机肥料生产”的循环生态发展路线,设立了楚农生物有机肥场,年生产微生物有机菌肥、有机无机复混肥10万吨,在粮棉油、瓜果蔬、烟茶药及鱼塘使用,均表现出明显效果,受到全国各地用户的好评。

良圻原种猪场在2019年建成了高标准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采用140℃-160℃高温干化化制法生产工艺,将病死畜禽转化成有机肥,以实现种养结合的可持续发展。

稳拓渠道抢先机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畜禽产品种类繁多的当下,如何从大量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消费者的关注,也是企业在品牌出海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凤祥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致力于推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相互促进,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积极扩大国内外鸡肉制品市场,以应对不稳定的国际局势。

“公司曾多次参加全国各大食材展览会及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通过展销会交易平台,大大提高了唐顺兴品牌影响力及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姜波丽表示。

良圻原种猪场积极利用各个媒体平台联合进行品牌推广。“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站等都是我们进行宣传的重要平台。”马青兰表示,网络宣传对公司品牌“永新源”的推广效果显著。

“除了我们企业的自身努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都非常重视国贸基地的发展,积极听取问题,协调资源,为我们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影响力、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帮扶。”马兰青补充道。

“获认国贸基地是农业农村部和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企业的认可与支持,这是我们产品出海的硬招牌。”姜波丽表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并面对面帮企业纾困解忧。农业农村部为国贸基地提供了许多参加展会的机会,助力企业推广品牌,吸纳更多海内外客户。

中国与各个国家的友好往来持续深化,也对畜禽类产品出口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RCEP的生效对于我们这些依靠出口立身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各项红利政策释放,恰如建成了一座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将会带来长远的市场机遇。”姜波丽如是说。

   版权和免责声明:如果你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作者尽快联系我们删除。